幽冥雪影

盗墓笔记各剧观后感 ——入坑盗笔圈半年有感

【事先声明:此篇纯属个人感想,本人非演员粉,是张起灵和吴邪的单人角色粉,文中若有涉及某些不当言辞,请原著粉以及某剧粉演员粉多多原谅,本人没有引战的意思,也不想争吵,单纯只是说说自己的感想而已。本人不磕CP,但如果真要说磕的话,我选择磕铁三角的兄弟情。】

 

第一部分:观看盗墓笔记各版本剧时的观感

我是从2015年的李易峰和杨洋饰演的盗墓笔记开播,开始喜欢上小哥张起灵这个角色的,但当时并未入坑盗笔圈,只是简单的了解一下盗笔的主要人物关系和剧情主线。去年年底左右,我因看了秦昊和吴磊饰演的沙海而开始喜欢吴邪这个角色,也因被肖宇梁的沙海小哥出场打戏给惊艳到,从而勾起了多年前曾对于张起灵这个角色的喜爱之情。

就去百度了盗笔剧的观看顺序,并搜索了各人物的百科,了解人物故事和性格特点,然后去补了所有的盗笔剧(盗笔电影版除外,我搜了一下电影版剧情以及人物剧照之后被劝退了,并且以后也不打算看)。因为我不喜欢老九门剧中某些演员的关系,仅仅只是为了剧情而刷完了老九门,然后重新补了初版盗笔剧,发现杨洋饰演的张起灵真的是白月光,那种冷淡的眼神和神秘的感觉就很张起灵。沙海小哥虽然惊艳,却比不上杨洋版小哥给我带来的惊羡,以及曾经对于张起灵这个角色的憧憬。李易峰饰演的吴邪让我喜欢不起来,我是个声控,他的声线首先降低了我对其的好感度。

然后我看了怒海潜沙,当时因为没有看过原著,只是觉得侯明昊演的吴邪很活泼可爱,又聪明勇敢,感觉他很符合百科中所搜索到的关于吴邪的描述,很符合胖子对于少年吴邪“清新脱俗小郎君,出水芙蓉弱官人”的评价,最关键是声音好听。再加上在看盗笔剧之前刚刚看过他演的心宅猎人,对他还蛮有好感的。成毅饰演的张起灵,身手了得,飞檐走壁啥的不在话下,也是很帅气的,演技也是有的,但是他的嘴巴总给我一种闭不上的感觉,所以很出戏,并不是很喜欢。怒海的胖子我没记住演员的名字,但他演得不错,演出了幽默风趣和为朋友赴汤蹈火的义气,只是不够胖。

今年年初,我带着对沙海小哥的好感看了终极笔记,终极小哥出场的时候我小小激动了一下。嗯嗯,这是那个沙海小哥没错,但是我总觉得没有了沙海中那种惊艳的感觉,然后我发现这个小哥走路的样子有点外八,瞬间就降低了好感度。但是因为我是声控,这小哥的声音对上了我的喜好,再加上他是真的有八块腹肌,好感度瞬间上涨,当时完全沉浸在小哥的腹肌中了,而且剧中真的有得好多次,当时我同事都说我犯花痴了。曾舜晞演的吴邪我不是很感冒,胖子也不太喜欢,倒是阿宁很好看很喜欢。

可是吧,我越看越觉得不对劲,剧中台词和一些剧情让我渐渐闻到了一些腐的味道,尤其是胖子和阿宁对吴邪和小哥说的话有一种特别的引申感,还有瓶邪黑花之间的互动和对话,总是透露着一丝异样的腐味。我是一直拒绝腐文和腐剧的,但是当时因为对沙海小哥的好感让我坚持看完了终极剧,讲真后半部分小哥失忆之后,他与胖子的对戏是真的很搞笑,我都快被他俩笑死了。

其实本来看怒海的时候我想着等看完剧之后要去看原著的,但是在看终极的时候我看到弹幕说此剧高度还原原著,我当时皱起眉头想盗笔不会就是个腐文吧?所以我就去各网站搜索了盗笔相关内容,发现了好多同人CP以及腐文,这仿佛让我看到了当年第一次入的动漫坑,也是因为各种腐而让我渐渐远离。所以我就想如果终极笔记真的那么还原的话,也就是证明盗笔是个腐文,那我没有必要再去看原著了。

看完终极笔记之后我看了重启之极海听雷,发现胖子是沙海的那个胖子,但是好像比那时瘦了,不过他演得胖子我很喜欢。一开场吴邪和胖子在地下墓里打架,感觉他俩特别可爱,最多三岁那种。说实话,刚开始看重启的前两集剧情我没看懂,而且这个吴邪感觉和其他几部不同,有点颓废,根据终极的剧情三叔不是解连环吗?怎么他还在找?幸好弹幕有人科普,才知道重启拍的是沙海之后的故事,吴邪已经灭了汪家并从青铜门里把小哥接出来了。

这样一解释我就懂了为什么一开始吴邪看起来那么颓废了,那是当一个人精神高度紧张集中且耗尽一切努力完成某件极其重要的大事之后,一下子放松的表现,就像琅琊榜中蔺晨担心梅长苏完成大计之后身体会垮掉那样。后来,吴邪改变形象和胖子一起重新去探索,我瞬间眼前一亮,没错,那就是我盗笔大男主,玉面芙蓉小郎君吴邪本邪啊!

第三集重启小哥的出场方式特别帅,立刻就抓住了我的心,而且他的颜值特别高,最关键的是声音也好听我喜欢。就是好像年龄看起来小了一点,感觉比吴邪和胖子年轻,弹幕说这小哥怎么往回长了?当时我也是这么想的,但想想这是盗笔十年之后的故事,小哥是长生体质不会老,但吴邪和胖子已经从少年变成了青年,这也就可以释怀了。但这小哥我越看越觉得眼熟,就去百度了一下,这才记住了三位主角的名字,陈明昊我是在沙海中开始喜欢的,朱一龙嘛听过名字没见过人,黄俊捷我是认识的,当年我沉迷枕上书东华帝君的时候看过他演的白真,当时我全部注意力都在帝君身上,仅仅只是觉得白真很好看。

随着剧情的深入,南海王地宫中,幻觉中朱一龙所演的吴邪真正打动了我,那细腻的演技和真实的情感将我代入了主角的内心世界,了解了吴邪最害怕的是他的兄弟和朋友因为自己而死。吴邪和胖子中了人手贝毒的那一段也特别好,因为吴邪命不久矣,他告诉过小哥却隐瞒着胖子,不知道胖子是否查觉到了,但他对吴邪的那番话却深深戳痛人心,也吼醒了吴邪。而小哥一直在旁观他俩,我意外的发现这版小哥与其他版本不同,他很温柔,也有了微笑,而且笑得很好看。铁三角失明的那两段是真的让我爱上了他们,三个人完美的权释了相交多年的兄弟之间的那种默契和信任感,胖子和小哥是真的百分百的信任吴邪,而吴邪在他俩失去战斗能力的时候又能独挑大梁,最后三个人都失明排排座的时候又是那么的美好和感人。

我平时很少看现代剧,我更喜欢看古装武侠剧,我一直认为现代剧没有武侠剧中的那种江湖豪情和兄弟义气的感觉,可是重启铁三角却让感受到了那份满满的兄弟之间的共情感,那就是我所追求的兄弟情谊。我曾经看到过有一个博主评论说重启体现的是一种现代江湖的感觉,我觉得这个形容很贴切,所以重启铁三角立刻就成为了我心目中最完美的盗笔铁三角组合。

 

第二部分:对比原著谈谈我对于各版吴邪与张起灵的感想

因为对重启铁三角的喜爱,再次燃起了我对原著的兴趣,所以去看了南派三叔写的全套原著书籍,从本传到藏海花、沙海、老九门、重启,还关注了南派三叔的公众号和微博,一路追更到最新灯海寻尸和万山极夜。看完原著之后,我对于之前对盗笔的错误认知而深感抱歉,因为原著一点都不腐,原著中的铁三角是真的兄弟情谊,就像重启铁三角一样,是我所喜欢的那种。

原著是以吴邪的第一视角展开的,详细描写了吴邪的心理活动和情感,我发现吴邪是种自信满满的大直男,且幽默中带着一点中二,又二得十分可爱,难怪大家都说他天真无邪,而胖子也一口一个小天真的叫着。我非常佩服吴邪的脑洞之大,和他聪慧的头脑,是铁三角中当之无愧的脑力担当。吴邪的魅力在于,你说他弱吧,他却有着极深的城府,扮猪吃老虎,关键时刻能独挡一面,帮助队友逃出生天,且好奇心极强,致力于解开各种谜题。你说他强吧,他却又总是会陷于各种莫名其妙的危险之中,不少人为了保护他而死,潘子就是其中一个,他的死也是吴邪心中最大的遗憾。

对比众多版本的吴邪,我喜欢怒海邪、沙海邪和重启邪。侯明昊的怒海邪真的有玉面郎君的感觉,也很有天真无邪的感觉。秦岭是吴邪的高光时刻,在没有胖子和张起灵的情况下,他能够冷静的推理,利用自己的聪慧解开谜团,揭穿老痒,最后成功逃脱。

沙海邪是抛弃了天真之后蜕变而成的邪帝,没有胖子和小哥的保护,他用了十年的时间,高度运转自己的大脑和体能,设计出连环大计,诱导着汪家人一步一步走向毁灭。秦昊演出了沙海邪的那种癫狂且极端的感觉,也演出了那种成熟而沧桑之后心力交瘁的感觉,但在这种沧桑之中又不乏有着当年天真的影子,他可以幽默的与人开玩笑,说着那属于吴邪的中二言论,也可以冷酷的拿枪指着你,杀伐果断且内心强大。最后成功捣毁汪家人总部时,他将自己锁在车里大哭的那一幕真的有深深刺痛了我,就想说一句:小天真你辛苦了。

朱一龙的重启邪,是历经十年并完成心愿之后的吴邪,所以一开场才会有种颓废的感觉,最重要的是重启邪是经过沙海的十年之后,身体从一种强压下得到了解放,且因为那十年的透支生命之后,得了肺病命不久矣的状态。朱一龙的演技很细腻,对人物的诠释也很到位,前两集吴邪对于追求雷声的那种疯狂和执着,让人有一种吴邪疯了的感觉,但这却对应上了沙海邪那种癫狂的特征。幻觉中,吴邪眼看着胖子和张起灵死在自己面前,那种前一刻还好好的后一刻却已经天人两隔的不可置信和吓傻的神态,以及痛楚展现得淋漓尽致,那种惊恐和慌乱的情绪很有代入感。吴邪不怕死,但他害怕离别,更害怕他的朋友和兄弟因他而死。十一仓就是一个巨大的迷局,吴邪因为职位低而受尽欺压,他为了追查三叔的踪迹,费尽脑力去晋升等级,破解诡货谜题,寻找迷局的真相,这一段剧情是重启邪的第一大高光表现。天麟楼里是重启邪的第二大高光表现,当大家都陷入了幻觉迷阵时,唯独只有吴邪一人没有,他也看到幻觉中黑化的张起灵,但却清楚的知道那是幻觉,并不是真实的。他能够冷静的破除迷阵,并能通过这些细微的线索,最终找到雷城的入口。这两大高光都不禁让人惊呼:邪帝威武!吴邪太聪明了!

我喜欢吴邪,但相比吴邪我更喜欢张起灵,更准确的来说我喜欢强者。或许是因为自己不够强大,所以特别喜欢那种强者角色。不管是我的第一本命那样的隐藏强者也好,还是枕上书里的天地共主东华帝君也好,张起灵与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最强王者。一个是真正的神明,一个是如神明一般的存在,另一个明明拥有着如神明一般的力量却总是隐藏实力。

【话题跑远了,拉回正题】

我是因为杨瓶而喜欢张起灵,却因为重启瓶而爱上了张起灵,如果说杨瓶是白月光的话,那么重启瓶就是朱砂痣。

原著中的张起灵,一开始是神秘的代名词,他的右手食指与中指奇长,身世成迷,沉默寡言,脸上没有过多的情绪变化,眼神淡然如水,对身边的一切都是一种淡漠的态度,但他的血却有着一些特别的功效。随着吴邪对其的深入了解,他身上的谜题也渐渐解开,张起灵是失踪专业户,常常一声不响的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以至于吴邪对其的失踪充满了怨念。【讲真,我也很讨厌别人一声招呼也不打就走了】然而他的每次出现却又总能给吴邪带来惊讶,惊讶于他的那些奇奇怪怪的技能。

本传的前半部分里,张起灵与吴邪和胖子之间其实并没有过多的交流,一开始张起灵会保护吴邪不过是因为受人委托,如果一定要说特别最多也可能只是在与吴邪的接触中,觉得吴邪和别人不同而已。国,甚至在西王母国之前的胖子和吴邪之间也并没有多深的情意。铁三角真正的情感维系和羁绊的产生其实是张起灵从西王母国的陨玉里出来后失忆,吴邪和胖子帮张起追查身世灵找回忆开始的。随着三人的追查,张起灵的身世渐渐揭开,原来他是身负麒麟血的张家最后一代族长,张起灵是族长的名字,他有失魂症,经常会失忆。他的过去太过悲惨,被族人当作圣婴的替代品,后又因圣婴谎言揭穿后被族人抛弃沦为取血人,却又在家族落没后被推上了族长的位置。但是即便如此,他依然善良,依然尽自己所能的肩负着家族使命,他会救每一个不想死的人。

张起灵虽然台词不多,却是很难演的一个人物,在众多版本的张起灵中,我喜欢杨瓶、沙海瓶和重启瓶,杨瓶是第一个演张起灵的人,且不说他的演技怎样,我觉得大多因为当年的盗笔这部剧而入坑的人都应该和我一样会喜欢杨瓶的吧,初版瓶应该是众多剧粉的最爱吧!

然后来说说沙海瓶,在忘却盗笔剧的多年之后,我因为看了沙海瓶的打戏而勾起了对张起灵的回忆,沙海瓶其实并不是该剧的主要人物,他更多的只是出现在回忆里,可能因为了解的并不多,所以我相信许多人都会和我一样被沙海瓶的武打惊艳到。但也仅仅只是那一瞬间的惊艳,说老实话,他的打戏是很好看,连帽衫的造型也很好看,但是新月饭店那场戏的装扮我不太喜欢,就感觉并没有那么张起灵了。但总体对沙海瓶还是很有好感的,所以我去搜了相关,知道了他叫肖宇梁,自幼学习武术的,那他打戏好就很正常了。

看终极笔记的时候我也是带着对沙海瓶的好感去的,但不知道为什么,虽然是同一个人,但终极瓶给我的感觉却和沙海瓶完全不一样,最关键的是同一人两只瓶的颜值却不太一样,还有罗圈腿,虽然配音和身材加分,但是终极的剧情我真的是很失望。结合原著才发现已剧情改了很多,并且或改或加了很多的CP戏份,也就是腐元素,如果没有这些的话我还是愿意承认终极是一部好剧的。当时我对肖瓶还是很喜欢的,所以看完原著后又刷了两遍剧。一遍是为了截图截视频,因为喜欢看他和胖子互怼的搞笑戏份就将这一部分保存了下来,另一遍我选择只看肖瓶的戏份,因为其他剧情我真是无法接受,与原著偏差太大。

刷完终极,我以同样方式也去刷了两遍重启,截了小黄瓶的美图以及铁三角的视频,第三遍我只看重启铁三角的戏份,我觉得他们三个人的组合真的很有感染力,对比原著我发现他们三个演得很符合原著设定。吴邪的圆滑事故,在天真与邪帝之间的切换也很准确,胖子满嘴跑火车,在铁三角中起到了活跃气氛作用,小哥人狠话不多(非铁三角面前,他在吴邪和胖子面前话还是比较多的)。

我很喜欢重启瓶的打戏,尤其是那两场高能枪战戏,看到这两场打戏我立马就投降了,在没看原著之前我只觉得这两场打戏超级帅,是我喜欢的那种类型,因为重启瓶我爱上了张起灵这个角色。看过原著之后的三刷,我仔细对比了重启瓶与原著对于小哥的打戏描述,并放慢视频速度仔细观察了重启瓶的打戏。张家人打斗从来不用虚招,向来是快准狠的一招制敌,重启瓶的打戏中没有那么多的花哨,干净利落,精准到位,真的是很有张起灵的特色。所以,张起灵立刻就成为了我的第三本命!

我看到很多人说重启瓶的笑容太多话也太多太出戏,说不符合张起灵的设定,我只想说你一定是没有理解小哥,更没有看过原著。张起灵虽然不会主动表露自己的情感,但他不是没有感情,更不是面瘫,他是如神明一般的存在,但他依然是人,是个普通人。

重启瓶是独自一人在青铜门里待了十年之后的张起灵,当年张起灵替吴邪去守青铜门一是因为十年前盘马那句他俩会害死对方的言论,二是因为这也算是他对吴邪的一种测试。十年前因为失忆,他和吴邪胖子一起追寻身世和记忆的时候,一起经历了生死,在这过程中他恢复了记忆,想起了一切。他一生坎坷,真心待他的朋友没有几个,但他觉得吴邪和胖子或许和别人不同,或许他们可以成为他的朋友,所以他可以替吴邪去守青铜门,同时也是在用这种方式来测试吴邪和胖子。如果十年后吴邪和胖子没有在青铜门外等他,那么他俩就会和别人一样成为张起灵生命中的过客,但十年之后当他走出青铜门见到吴邪和胖子的那一刻,我相信他的内心是感动的,他只是不会说出来。从此刻起,吴邪和胖子对于张起灵来说意义就不一样了,不然他为什么会同意和吴邪胖子一起隐居?正是因为吴邪和胖子对他的重要性,他会自然的在他俩面前展现真实的自己,所以他才会笑会变得话多。

关于重启瓶的笑容这一点,我有看过花絮,其实重启瓶的每一个笑容,剧组都是拍了笑和不笑两种版本的,最后大家决定用笑的那个版本,是因为大家觉得小哥一生太苦,所以想让他像正常人一样表现自己的情感,但他的笑容并不廉价,那是只给吴邪和胖子的特殊待遇,他在面对其他人的都还是很冷面的,尤其是在对待刘丧的时候。【重启瓶治绿茶那可是一把好手!】

我之所以说重启瓶符合原著设定,并喜爱重启瓶,最重要的一点是因为俊捷本人就是多年的原著粉兼张起灵粉,他对张起灵是有一定的理解的,他是尊重张起灵这个角色的,并且很用心的去将这个角色演绎出来。注意,我此处说的是符合原著设定,不是还原。

 

 

第三部分:做为新的盗笔粉入坑盗笔圈半年有感

我正式入坑盗笔圈大概只有半年多的时间,在这半年多的期间,我在多个网站了解了盗笔圈的CP,就像声明上说的,我虽然算不上原著粉,但我是张起灵和吴邪的单人角色粉。我并不反对磕CP,但磕也要有个度,你可以在自己的圈内发表你的言谈高论,但请不要四处到别人的微博下去安利,毕竟不是所有的人都磕CP。我也喜欢看同人,但每次在看到同人文里写到铁三角亲亲抱抱举高高那种亲密举动,我就看不下去了,我认为的铁三角之间的CP情感应该是那种友情之上亲人未满的兄弟情,而不是爱情,我不希望张起灵或者吴邪成为卖腐的工具。

在入坑盗笔圈之前,我也曾混迹于各种动漫圈及影视剧圈,每个圈子中都不可避免的会有争论,有相同作品的不同版本之争,也有相同作品之中各角色的战力及实力之争,还有各种CP之争,更有过粉丝对作者的抱怨之声,这些也属正常情况,但是盗笔圈却是我所见识过的最混乱且最奇怪的圈子。

那就是终极剧粉以及肖宇梁演员粉对于重启剧的拉踩,以及对原著作者甚至是对角色纸片人的辱骂。其实这种拉踩和骂作者的情况在其他圈子也都是存在的,我之所以会说这是一个奇怪的圈子主要是因为后者。

我曾经在一个动漫圈里有看到过粉丝骂原著作者甚至不认作者的情况,因为他授权给一个同人漫画家画了一部同人作,原作是热血漫且因年代久远而显得画风陈旧,而那个同人作的画风更偏向少女漫,且画风新颖,所以受到了很多新粉的爱戴,以至于很多新粉只认同人作却不认原著,从而产生了同人作粉与原著粉之间的争吵,有些同人作粉甚至会骂原著作者,但这主要是作者自己的错误。

而盗笔圈却很奇怪,作者并没有授权同人作,即便是卖了影视剧作的版权,何况还不是作者本人卖的,而且所有的影视剧作都是在原著的基础上拍摄的,如果因为版本不同演员不同会有拉踩也属于正常现象。但是像终极剧粉和肖宇梁演员粉那样不认原著作者,说原著作者懂个屁的盗墓笔记,甚至辱骂作者,给替作者说话的人起“磊孝子”这样可笑的绰号,甚至因为自己的爱豆而骂角色纸片人的,我还是生平头一次见。我很不能理解这是什么心理,原著作者不懂自己的作品难道你懂吗?骂作者骂纸片人更是让我感到迷惑,没有作者和角色纸片人,哪里会有你们爱豆演的剧?

明明是个为了满足CP粉而加了许多CP戏份的魔改腐剧,且人物性格各种崩却自吹自擂说神还原。明明都是没有看过原著的剧粉演员粉却假装原著粉,四处安利终极剧的同时用各种洗脑包拉踩重启剧。肆意吸血角色人物,也不知哪里来的勇气睁眼说瞎话说肖瓶是最还原的张起灵。甚至在作者最新更新的内容里和秦岭动画里硬扣一些字眼和画面,厚颜无耻的倒扣作者吸血自己的爱豆,甚至说肖宇梁是张起灵的原型,好奇你们是哪里来的种幻觉?但凡真心了解过盗笔的人,都知道张起灵的原型是作者学生时期的室友。

终极剧粉和肖宇梁演员粉这些迷惑行为,是其他圈子从来没有过的,所以我才会说盗笔圈最混乱且最奇怪,因为有你们的存在。

一声声说着终极最还原,说着重启垃圾,可是真正看过重启并看完的却没有几个。我不知道哪里来的自信说原著粉都喜欢终极笔记,虽然我不是原著粉,但我知道大部分原著粉不会喜欢重启剧更不会喜欢终极剧,因为他们根本不看剧,就算有看过终极剧的原著粉,我相信他们也绝对不会喜欢终极笔记。

何况重启目前还没有正式出版实体书,且剧本是作者本人写的,做为作者他有权力改动自己的作品,你们可以不喜欢重启,也可以踩,毕竟言论自由,但请适度,没有看过或者未看完重启剧的,你们没有资格踩!你们不喜欢也就算了,请不要一边踩一边盗用重启的音乐以及人物形容词,更不要再谩骂原著作者!

还有最近新剧云顶天宫开播,云顶剧标签下全是终极剧粉在安利终极剧的同时,拉一踩二的将云顶和重启一起踩,居然还有脸说是重启剧粉在骂云顶,你们这个罪名扣得可真好!终极剧粉和肖宇梁演员粉们,麻烦你们不要再造谣了行吗?

其实我刚入圈的时候,我因为喜欢肖瓶和小黄瓶这两个角色,而特地去关注了演员的近况,发现两个人都有瓜,在看完他俩的瓜之后,我觉得我还是做好张起灵的角色粉就好,我不关心演员的私生活,也不喜欢他俩所演的其他角色,我只需要喜欢他俩演的小哥张起灵就好。因为喜欢这两只瓶子,我甚至还为俩瓶写了一篇同人文,但是随着你们这番网暴原著作者,谎称原著粉网暴重启剧粉的行为,让我对肖瓶的好感度越来越低,甚至越来越讨厌。

以前有人问我喜欢哪个版本的张起灵,我会说我喜欢杨瓶肖瓶和小黄瓶,但以后我会说除了肖瓶以外的所有张起灵我都能接受。(注意:此文写于我未看过云顶天宫剧之前,所以此处所有不包含云顶剧。)

终极剧粉以及肖宇粱演员粉们,请你们记住,肖宇梁的好人缘都是你们自己败坏的!追星不是坏事,但是要谨慎,请你们放过小哥吧,别再吸血了,更别再给你们的爱豆招黑了!

 

最后我要强调:

我是张起灵和吴邪的角色粉,我磕铁三角的兄弟情,现在也是重启剧粉,以上所有皆是我个人观点,不喜欢的请出门左转!

我不黑肖宇梁,毕竟曾经喜欢过他演的张起灵,我说的都是终极剧粉和肖宇梁演员粉!我不想掐架,不要来找我掐架,否则一律拉黑!

评论(39)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幽冥雪影 | Powered by LOFTER